关于学院

学院简介


   

   

       电气与新能源学院创建于1978年,是湖北省首批高校改革试点学院,是一所具有电力特色鲜明,行业优势明显的学院。学院获评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学院党委被湖北省委授予“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系获批湖北省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学院拥有电气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电气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具有能源动力、电子信息专业学位硕士授予权。现有4个本科专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输电线路工程)、自动化、智能电网信息工程(国家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具有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资格,其中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自动化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电路原理、电力电子技术、架空输电线路设计、水电站短路故障及处理虚拟仿真实验为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学院现有教职工200余人,有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人,教育部高等学校电气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湖北省新世纪高层次人才工程人选第一层次人才1人,享受湖北省政府津贴专家2人,湖北名师工作室暨湖北名师人选1人,省级人才工程11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人才库首批入库导师1人,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1人,湖北省十佳师德标兵1人,楚天园丁1人,荆楚好老师1人,宜昌市劳动模范1人,宜昌名师5人。电气工程教师团队是教育部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电气工程一级学科是湖北省重点学科和特色学科,是国内一流建设学科,电力与新能源学科群是湖北省优势特色学科群。现有电气工程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输电线路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新型石墨材料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等国家级平台。有新能源微电网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梯级水电站运行与控制湖北省重点实验室、湖北省微电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北省输电线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电工电子湖北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智慧能源技术湖北省工程中心等多个省部级教学科研平台。

       学院拥有16支科研团队,具有较强的科学研究实力,多位学者入选2023年度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近五年,学院先后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纵向课题和各类重大产学研合作项目、科技攻关项目70余项,发表高水平论文420余篇,获得授权发明专利520余项,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20余项。

目前学院在校本硕博及留学生近6000人。学院重视人才培养质量,注重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学生参加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挑战杯、西门子、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电工杯数学建模等学科竞赛,平均每年获国家奖200余项。毕业生主要面向国家电网公司、中国南方电网、三峡集团和五大发电集团等大型国有企业就业,就业率达98%

       学院广泛开展合作交流,先后与美国加州大学、密歇根大学、英国莱斯特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科廷大学、韩国威德大学、台湾元智大学、台湾科技大学等多所高校建立了校际合作关系。

       学院秉持“开放、包容、分享、感恩”的文化理念,坚持以立德树人为中心,围绕“一流学院”建设,把学院建设成为电力行业人才培养的摇篮,把电气与新能源学科群建设成为三峡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把学院建设成为国内外有一定影响力的教学研究型学院。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北省宜昌市大学路8号三峡大学电气科学楼

邮编:443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