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学位点

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位点

三峡大学电气与新能源学院是湖北省首批高校改革试点学院和教育部首批学术学位研究生课程建设改革试点单位,拥有“电气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点、“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以及电气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和能源动力(电气工程)”、“电子信息(控制工程)”2个工程硕士专业学位领域

电气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涵盖了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高电压与绝缘技术、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电工理论与新技术、电机与电气5个二级学科硕士点。

学院现有教学科研人员182人,其中教授24人,副教授66人;具有博士学位人员92人,博士生导师39人,硕士生导师241人,电气工程教师团队获教育部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学院拥有电气工程国家级教学团队2个、湖北省高等学校优秀中青年科技创新团队2个;国家级电气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输电线路工程国家实验教学中心、梯级水电站运行与控制湖北省重点实验室、湖北省微电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新能源微电网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智慧能源技术湖北省工程研究中心等16个省部级以上重点实验室(中心)。拥有湖北省研究生工作站2个,具备了良好的人才培养所需的教学科研条件。在读研究生1500余人。

多年来,学院结合三峡大学学科结构定位与科技发展战略以及我国电力行业及区域社会经济发展需求,逐渐形成了以下重点研究方向:

1)电力系统分析与控制

2)梯级水电站运行与仿真

3)新能源微电网运行与控制

4)输电线路工程及其安全评估

5)储能系统与材料

6)新能源发电技术

7)电力市场与电力信息技术

8)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

9)计算机控制技术

10)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

11)系统工程

12)复杂系统控制理论

13)信号与信息处理

近五年来,学院教师发表学术论文1000余篇,其中高质量论文300余篇,出版教材、专著20部,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00余项。获国家级省部级奖励20余项,其中湖北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项、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承担科研项目400余项,其中国家级项目30余项,项目合同经费近亿元;学院注重发挥原属电力行业高校的优势,充分利用多年来电气学科在行业内形成的良好声誉,积极服务电力行业,研究生就业率99%以上。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北省宜昌市大学路8号三峡大学电气科学楼

邮编:443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