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通知

位置: 首页 > 学院通知 > 正文

2024年“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三峡大学校赛

发表时间: 2024-03-21点击: 次   编辑:王蓓

推荐参加2024教育部第十“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湖北省赛队伍,经学校教务处同意,2024“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三峡大学校赛仍由电气与新能源学院承办。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1、赛事简介:

“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官网:http://www.siemenscup-cimc.org.cn/home/index,以下简称大赛 原为全国大学生控制仿真挑战赛、全国大学生工业自动化挑战赛,是在教育部与西门子公司战略合作框架下中国智能制造领域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国家A类竞赛。自2006年发展至今,大赛已得到全国近800所高校的支持,成为目前国内智能制造领域规模最大的学生类竞赛

本项大赛2010年被纳入教育部质量工程资助项目(控制仿真挑战赛),在2012年被中国-欧盟工程教育论坛列为唯一的大学生竞赛项目,2017年起大赛纳入为中德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成果。大赛同时是教育部《2015年产学合作专业综合改革项目和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联合基金项目》中明确的竞赛。2019 年成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项目,同年成为中 国高等教育学会“全国高校机器人竞赛创新指数”竞赛项目。大赛旨在全面锻炼和培养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综合能力和高级思维,为我国智能制造发展培养和选拔具备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创新人才。

2024年大赛全国组委会设置了两大类赛项9个子方向,分别为“智能制造创新研发类”赛项和“智能制造工程设计与应用类”赛项(各赛项信息可进官网查询),依据三峡大学先进自动化技术联合示范实训中心(西门子数字化工厂)和湖北省分赛区承办规模,校赛赛项按官网智能制造工程设计与应用类赛项进行设置,包括:

1)离散行业运动控制方向(对应 E2-601 运动控制实验室);

2)离散行业自动化方向(对应 E2-602 逻辑控制实验室,只针对逻辑算法子方向进行选拔,工程实践子方向不选拔

3)流程行业自动化方向(对应 E2-605 过程控制实验室)

4)信息化网络方向(对应 E2-606 工业信息实验室)

2、赛事流程:

1)学生报名

有意参加校赛的同学请加入“2024CIMC三峡大学校赛群QQ群号:521939237,二维码附后),加群时必须注明CIMC三峡大学校赛”,否则不予通过,进群之后请第一时间修改备注,备注为:姓名-学号

离散行业运动控制方向:633081450

流程行业自动化方向:659919530

离散行业自动化(逻辑算法子方向):384460542

信息化网络化方向:642784104

其他赛项:653508720

校赛报名截止时间:20244月30日24:00(报名方式及要求参照群文件

2)学生参赛

本次校赛为团队赛(团队报名人数为1-3人,且团队最多只能包括1名在读研究生,可跨学院,但不能跨学校),具体竞赛形式将在报名截止后校赛群内发布。比赛时间和地点拟定为:20245月旬在电气科学楼6楼各实验室进行,各赛项具体竞赛时间和竞赛地点将在“2024CIMC三峡大学校赛群”中通知。

3)评奖与晋级

三峡大学校赛组委会按照大赛官网赛题评分规则及要求进行评判,得分从高到低排列、公示。校级奖项依据三峡大学学科竞赛校级获奖比例进行评定,公示核准后报学校,由学校教务处统一发文进行表彰。今年省赛不限制队伍数,校赛仅为排名赛和选拔优秀省赛队伍冲击全国总决赛。

3、注意事项

1)有意向参加2024年大赛湖北省赛的同学,必须要报名参加2024年大赛校赛,校赛晋级之后方可参加湖北省赛。其中“智能制造创新研发类”赛项(自由探索方向、工业硬件研发)和“智能制造工程设计与应用类”赛项(智能装备设计与数字孪生制造方向、精益智造系统设计与优化方向、离散行业自动化工程实践子方向)不举办校赛选拔,但仍需要报名参加校赛。

2)获得过2022年大赛上述4个赛项(校赛选拔赛项)省级一等奖及以上奖项的同学,校赛成功报名后,可直接晋级参加2024年大赛对应赛项的湖北省赛;

3)晋级省赛后,赛事负责人根据官网报名参赛要求确定参加上述赛项2023年“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湖北省赛的三峡大学参赛队伍名单

4)根据大赛全国组委会的要求,为更好的提高大赛的服务质量,自本届大赛开始,省赛收取报名费,报名费为:300/人。校赛不收取任何费用。

其他未尽事宜,请在线咨询“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湖北省组委会秘书长杨超老师(QQ876849706TEL15997601292),咨询方式:2024CIMC三峡大学校赛群,群二维码如下:









三峡大学电气与新能源学院

2024年3月21日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北省宜昌市大学路8号三峡大学电气科学楼

邮编:443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