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通知

位置: 首页 > 学院通知 > 正文

电气与新能源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第一批)

发表时间: 2024-03-21点击: 次   编辑:袁波



为做好电气与新能源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根据教育部《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2023〕2号)、《关于做好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教学司〔20241号)及《三峡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结合我院实际情况,本次复试采用现场复试方式,特制订本细则。

一、组织管理

学院成立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和录取工作。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下设资格审核组、复试专家小组、应急处置组、复核组及督查组。

二、招生计划和复试分数线

1、本学院招生计划和复试线见下表:

专业

代码

专业名称

学位类型

学习方式

招生计划

已推免人数

现招生人数

拟调剂人数

复试分数线

080800

电气工程

学术型

 全日制

73

2

71

/

300

085801

电气工程

专业学位

 全日制

356

2

354

/

305

081100

控制科学与工程

学术型

 全日制

24

0

24

19

280

085406

控制工程

专业学位

 全日制

35

0

35

/

280

085801

电气工程

专业学位

 非全日制

3

0

3

/

305

备注:单科线执行《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A类考生分数线。

2、复试考生名单(含退役生)见附件1

3、调剂考生的复试安排后续通知,请随时关注学院官网(https://newee.ctgu.edu.cn/

三、复试方式与内容

复试内容包括专业知识考核和综合素质考察两部分。复试成绩=专业知识考核成绩*40%+综合素质考察成绩*60%,满分100分。

1、专业知识考核(闭卷):每科考试时间为2小时,满分为100分

复试科目详见《三峡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考生进入笔试教室时间不得迟于规定时间20分钟,须携带身份证和初试准考证以进行身份核查。考生进入笔试时,开考45分钟内不得离场,考生须严格遵守开考前宣布的考场纪律,一旦发现违规即取消本场考试资格。

备注:考生需携带身份证和初试准考证参与笔试。

2、综合素质考察:

综合素质考察满分为100分,包括面试考察(满分55分)、外语能力测试(满分25分)和一贯学业表现考察(满分20分)。

综合素质考察一般不少于20分钟。面试考察专业能力、治学态度、创新精神、思想品德、心理等方面的素质和培养潜力;外语能力测试外语的听力和口语表达能力;一贯学业表现主要考察大学阶段学习成绩、科研成果或社会实践情况、获奖情况等。

、复试安排

1、缴纳复试费

复试费100元/人。复试前,考生在规定时间内在我校财务处网上缴费,缴费操作办法(附件3)。需自行保留缴费成功的截图作为凭证,以便提交给学院进行资格审核。未缴费者不予复试,缴费后未参加复试者不予退费。

2、复试时间安排

时间

内容

形式

地点

3月25日17:00前

提交资格审查材料电子版,具体要求见复试资格审核材料

线上提交

电子版发到邮箱dqygb@ctgu.edu.cn,复试资格审核材料中每项单独扫描为1个pdf,所有pdf文档压缩为1个文件包,文件名为:复试名单公示表序号+考生姓名+报考专业代码,例如:“26张三080800”

3月27

上午 8:30-11:30

下午14:30-17:30

资格审核

现场审核

智慧电力中心一楼大厅(电气科学楼门前有指引牌),所有材料以现场审核为准。

3月28日下午

15:00-17:00

专业课笔试

笔试

3月26日前在QQ群内发布

3月30日上午

8:00开始

综合素质面试-电气工程专硕考生

面试

3月28日前在QQ群内发布

3月31日上午

8:00开始

综合素质面试-除电气工程专硕外的其他考生

面试

3月29日前在QQ群内发布

3、复试资格审核材料如下:

(1)初试准考证(如遗失,可在研招网重新下载打印);

(2)身份证(正反面);

(3)毕业证原件(应届生为学生证,自考应届本科毕业生还需提供考籍所在地省级教育考试机构出具的自学考试成绩证明、网络教育应届本科毕业生还需持所就读高校出具的届时可毕业本科生证明);

(4)在学信网上下载学籍学历核查材料。应届毕业生为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往届毕业生为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学历认证报告(往届生不要误下载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否则视为无效);

(5)加盖公章的大学阶段成绩单(最后学历为本科);

(6)一贯学业表现信息简表(附件4),及其证明材料(如科研成果或社会实践情况、获奖情况,学院要求的其他材料等);

(7)复试费缴费成功的截图;

(8)非全日制考生还需提供定向就业合同(一式四份)(附件5),本人及在职单位需签字盖章;

(9)若为退役生,需提供加盖公章的《应征公民入伍批准书》复印件和《退出现役证》,交三峡大学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

(10)考生本人已手写签名的《诚信承诺书》和《知情承诺书》。

若无不可抗因素,考生在复试前不能完整提供以上材料,将不予复试。

五、调剂条件

1、调剂条件

调剂考生必须满足教育部《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要求,且初试成绩达到调入我校学科专业的复试分数线。

2、调剂原则

考生同时符合以下条件方可调剂:

1.符合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

2.初试成绩符合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在调入地区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3.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相近申请调剂考生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应在08工学大类范围内。

4.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近

其中,我校设置的初试统考科目为数学(三)的,可接收初试统考科目为数学(一)或数学(二)的调剂考生;我校设置的初试统考科目为数学(二)的,可接收初试统考科目为数学(一)的调剂考生。反之不接收调剂。

我校设置的初试统考科目为英语(二)的,可接收初试统考科目为英语(一)的调剂考生。反之不接收调剂。

5.第一志愿报考照顾专业的考生若调剂出本类照顾专业,其初试成绩必须达到调入地区该照顾专业所在学科门类(类别)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第一志愿报考非照顾专业的考生若调入照顾专业,其初试成绩必须符合调入地区对应的非照顾专业学科门类(类别)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工学照顾专业之间调剂,按本类照顾专业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执行。

6.报考退役生计划的考生,申请调剂到普通计划录取,其初试成绩须达到调入地区相关专业所在学科门类(专业学位类别)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符合条件的,可按规定享受退役大学生士兵初试加分政策。

7.参加单独考试(含强军计划、援藏计划)的考生不得调剂。

3、调剂系统开放时间另行通知,请随时关注学院网站。

成绩核算

1、学院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按照本次参加复试的考生总成绩排序,总成绩计算办法:总成绩=(初试总成绩/5)*60%+复试总成绩*40%。

2、复试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七、录取工作

1、优先录取三峡大学电气与新能源学院暑期学术夏令营优秀营员一志愿合格考生、其次录取其他考生;一志愿生源充足的专业,按总成绩排序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同等条件下,享受照顾政策考生优先录取;生源不足的专业,优先录取第一志愿考生,再录取调剂考生。总成绩相同者按初试成绩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

2、有以下情况之一者不予录取:

(1)资格审核或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复试过程中如有不诚信行为且经查实者不予录取;

(3)复试成绩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4)思想政治素质、道德品质考核不作量化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5)非全日制考生未与学校、在职单位签订定向就业合同者不予录取。

3、入学核查

入学后3个月内,学校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4、体检

考生在拟录取名单公布后一周之内完成体检。在三峡大学校医院进行体检的,将体检缴费凭证提交给学院,不用提交体检报告;在校外医院体检的,应选择二级甲等以上公立医院进行体检,并通过邮寄或发送清晰电子文档的方式将体检报告于4月20日前提交给学院。

、其他事宜

1、学院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地址:电气科学楼401,电话:0717-6392670

2、考生的复试成绩和复试结果将第一时间在学院网站公布(网址:http://ee.ctgu.edu.cn/),自公布之日起三日内接受学生申诉。

3、请复试考生务必加入QQ群,群号:549884989,该群会及时发布复试的相关通知。进群后务必将自己备注修改为“组号-序号-姓名-报考专业代码”如“一组26张三080800”,分组名单详见复试名单。


电气与新能源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

二○二四年三月二十



附件1: 复试名单(含退役生)

附件2: 考生复试手册

附件3: 复试费缴纳流程

附件4:2024年大学阶段综合表现信息简表

附件5:定向就业合同

6


联系我们 :

地址:湖北省宜昌市大学路8号三峡大学电气科学楼

邮编:443002